算来梦里浮生

惯例先从书目说起,年内读了这些书
【小说】:
   《十一种孤独》、《黑石之墓》、《月亮与六便士》、《乞力马扎罗的雪》、《日落之城》、《橄榄香》
【武术、纪实】:
   《逝去的武林》、《坐看重围》、《人有病,天知否》
【科技】:
   《多重宇宙——一个世界太少了》、《可畏的对称》
【艺术】:
   《观看之道》、《白》、《建筑母语》、《在江湖》、《多大点事》
【散文、杂文】:
   《以心为舟》、《二十四番花信》、《青楼梦好》、《往书记》、《告别阅读》、《沉默的大多数》
【诗歌、小品文】:
   《云雀叫了一整天》、《嬉笑人生——历代幽默小品》、《云中锦书——历代尺牍小品》
【哲思、文化】
   《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梨花带雨——生旦净末丑的乾坤》、《生命清供——国画背后的世界》
【合计28册】

由于考研之故吧,一年所读之书甚少,心浮气躁,看不下长篇大论,读不了连载续集。每每闲暇时看书又觉得浪费光阴,后来找了个折中的办法,看些章节间无甚联系,可自成体系的书。迷恋上了篇幅较短的散文或是小品文,有一套崇文书局的《中华传世小品》是值得推荐的,装帧简洁,排版清爽,送的书签也不错。【第二辑还没出版,明年注定剁手】
正可谓“长文显气度,短句见骨子,不长不短逞风韵”,明清小品文有其独特魅力,三言两语勾勒世间百态,却又回味无穷。试摘录一二:
一、
“齐人有女,二家同往求之。东家子丑而富,西家子好而贫。
父母不能决,使其女偏袒示意。女偏两袒。母问其故。
答曰:‘欲东家食,西家宿。’

旁批:想来世间难断之事皆是如此,考研决定院校时瞻前顾后,买个考研资料也是心向先知,忽念佛祖,转念耶稣,惶惶不可终日。世间有岂有“东家食,西家宿”之美事情;

二、
“迂公与卫隐君弈。卫着白子。
公大败,积死子如山,枰中一望浩白。
公痛懊曰:‘老子命蹇,拈着黑子’

旁批:不如意之事常有二三,自己找理由觉合情合理。又闻有人抱怨稀饭太烫,一人言:“好在是凉水下锅的”。旁人看来实可发一笑,未闻笑声皆未表露罢。


考研的日子若说有什么益处的话,可能是明白了有时候缺的不是什么才智心力,而是持之以恒,日复一日的耐心。从早到晚,自习室里泡着,一日容易,两日不难,一个月,十个月着实见功夫。也曾焦躁不安,也曾夜不能寐,但总体还算平静。之前见不得现代诗,以为无章法,无平仄,平平淡淡不见唐人风骨,宋人雅韵;之前听不得民谣之类,以为绵长陈调,一口气哼个没有起伏。后来也都看得听得了,木心的一本《云雀叫了一整天》丢在自习室,翻翻看看,看完了一遍还舍不得换书。之前朋友推荐一首【理想三旬】,听完之后也不知道好在哪,后来mp3里面有了好几首这种歌。【在此还得致意一下天泽兄给我的mp3,陪伴我度过了一段艰难的岁月】或许朋友再说一句“狗子,你变了”,我会真诚的答一句“是的,我变了”。


久不碰易,不然年内的跌宕起伏还能扯一些吉凶悔咎,道一句卦象使然。年初定了个院校目标A,高高兴兴的去准备,三四月份收到指示,还是B,不开心了几天,又去准备B,到七月底又收到什么院校改革,于是又去准备C。现在说来有些好笑,都有些忘了当初的心境。可能也是抱怨了几天收拾收拾高数,开始复习普物了吧。


年初还在北行练拳,去年孙师兄和赵师弟都因家庭之故离了拳场,后来单师父告诉我东北行业不景气,他也要南下福建谋生。师徒二人那几次感叹了好久,缘分一场,师父也嘱咐了我许多。总是事后才开始后悔当初没好好练拳,肩胯还没打开,桩功还没上身,师父也终究去了福建。
而后在青年公园碰见了几位练鞭的叔叔,随着后面练起了麒麟鞭。未入门下,但称老师,赵老师乃麒麟门创始人,一代宗师风范,平易近人,事无巨细,皆勤勤恳恳,且不言开场授徒,单隆冬清晨,早六点去公园扫雪至场地清清楚楚,不见雪痕就让我十分惊异。半年里断断续续去着,初窥门径,前路仍长。

一年到头还是得感谢家人,师长,朋友,是你们我才能摸打滚爬到今日。且喜我的朋友中多素净之人,平然安闲,或不多言语,却帮忙到底,或三言两语,开导至豁然开朗,如清风过眼,似烟云指间。感谢朋友们陪我装完了一年的b,操完了一年的蛋,我们来年继续。

红尘混迹久矣,总是来去匆匆。年初南通老家姐姐还和我说东道西,现已为人妇。本溪实习还抽空去了丹东鸭绿江看了一圈朝鲜人民;五一陪着源少在鸟岛没看见飞禽,倒是看了鸵鸟;十一和袁狗张雕去了熊岳城,鲅鱼圈的虾爬子除了壳难剥不好吃也没什么缺点;元旦去长春跨年观摩了一下冰雕的制作。天津是个大城市,徐州车站还可以。

似乎一年就这样匆匆忙忙,走走停停的过去了。人生如一部小说,有的写的好,有的写砸了。我大概属于那种写砸了却还在土嗨的那种吧,毕竟“精神病人思路广,智障儿童欢乐多”。

月缺时人盼月满,镜碎后人盼镜圆。故事或许有个好结局读着舒服,赵师弟前日打电话告诉我他去了福建投奔单师父,二人很好;前些日子去城隍庙买宣纸,路边算命大爷又说我是大富大贵之相,当然后面那句面有凶兆,三日内血光之灾我显然是选择性的没听见开溜了。新的一年的,祝诸位都有好的前程,考研、出国、保研顺利,情场、学业场、事业场场场春风得意。哦,对了,最后还有句套话:鸡年大吉吧。


评论(3)
热度(2)
©骑鲸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