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一斑,鼎尝一脔

          ——释道禅风下《小*4 的火》对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冲击

1. 凤头

所有书的开头都充满了疑惑和错位                                                                                                         ——彼得· 门德尔桑德

理查德森家的火终究还是烧起来了。    

不巧的在写这篇书评前看了一眼各位豆瓣大佬的评价,总结一下大概是伊奇这一把无量业火烧的万亿看客揪心,千百读者落泪。可能只有个位数的我在看完第一章以后思绪万千,难以把握故事走向。理查德森家这是

{刘皇叔的火烧博望,万事起步,百废待兴?

还是诸葛村夫的火烧赤壁,事业成熟,点火助兴?

抑或是陆逊小儿的火烧连营,垂垂老矣,灿然谢幕?}    

一切莫识从来,于是乎,我继续着阅读,进入了作者为我们构建的阈限空间——一个介于书中表象和内在凝视的多维性世界。


2. 猪肚

深刻容易做到,相反浅薄很难                                                                                                                           ——张艺谋    

故事大概是理查德森家的小女孩伊奇在家里不受待见,在珀尔家庭接触过程中觉得和珀尔的妈妈米娅很投机,可能是受到了米娅的一句“有时候,你需要把一切都烧干净,才会有新的东西生长出来,人也是这样,他们可以重新开始,总能找到办法”的鼓舞,一把火将自己家房子烧了。    

伍绮诗的文字精巧,辞章焕发,满篇灿若星辰,虽他乡小路,异国天空,却高贵清雅,若青绿山水,如英美绅士风度的鸳鸯蝴蝶派。然文字虽缱绻徘徊,却依旧犀利若巨阙,秉笔月旦人物,直抒世道炎凉,尤为可贵。每晚推荐一本好书的熊猫君一句“又是她!征服欧美文坛的华裔作家!一出手就锁定‘年度最佳’”算是道尽其妙。


3. 牛百叶

艺术是对生活批判的学科                                                             

                                                            ——北渔    

有人说,《小小小小的火》书名翻得奇怪,像是口吃,却不知,赵传的“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才是经典;    

有人说,《小*4的火》封面涉嫌剽窃,却不知,鲁迅说“读书人的事,能算偷吗?”;    

有人说,《小*4的火》里面放火像是教唆犯罪,让人想起不久之前的保姆纵火案,却不知,毛主席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如果说火烧圆明园的一把火,烧醒了沉睡的中国人,《火烧红莲寺》的一把火,烧起了中国武侠片一片天,那么《小*4的火》里面的一把火就是点亮了华人在欧美文坛的一席之地。    

《小*4的火》语言清丽淡雅,不输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的《瓦尔登湖》;故事起伏跌宕,不输英国作家夏洛蒂·勃郎特的《简爱》;意境深远,不输意大利作家乔万尼·薄伽丘的《十日谈》。更是出现了三个版本包揽亚马逊榜单前三的盛况(纸质书、电子书、有声书),《纽约时报》、《人民日报》、《合肥晚报》竞相报道,中央电视台、辽宁电视台、铁岭电视台台台爆满。盛誉之下,给之诺奖毫不为过。


4. 鸡心 

如来氏取法,一芥可以言须弥,刹那可以称万劫,其中倒拈顺举,无不中道。                                                                   ——《舌华录》     

如果说,要从欧美文学源流分析此书,那可就是爷爷坟头哭妈——搞错地方了。华裔作家伍绮诗的文字,可以说,打上了深深的中国烙印。何以见得?西方艺术讲求变形,中国绘画讲求忘形。    

以西方的描写手法,读罢放火一段观众脑海中可能浮现的是一副毕加索的格尔尼卡,此之谓“变形”。

null
     西班牙   帕勃洛·鲁伊斯·毕加索  《格尔尼卡》    

而伍绮诗笔下,放火完了完全是一种大快人心,如江湖的快意恩仇,没人去细究怎么放的火,火的传播,放火的动机,没人去关心这是陆虞侯的火烧草料场还是时迁的火烧翠云楼,一切无关对错,无问西东,格老子伊奇今天放火就图一个字,爽。此之谓“忘形”。纵观古今,也就袁宏道一句差可拟之: 

 败却铁网,打破铜枷,走出刀山剑树,跳入清凉佛土,快活不可言,不可言!    

也正如电影《教父》的观念,“人像圣徒一样作恶”,这种观念也超越了狭隘的是非观、道德观。生存本来荒谬,人们本来也就是为了脱离条条框框来看这个故事。

5. 豹尾

千年暗室。忽然一灯。暗即随灭。光遍满故。                                                                     ——《书黄龙寺藏经阁毗卢佛记后》   

苏联抽象派画家瓦西里·康定斯基,早些年曾将画作颠倒过来欣赏,终而悟道。此间妙处在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当原有的惯性思维被打破时,思维会完全放空,禅宗谓之“当头棒喝”、“截断众流”。伊奇的一把火放的好在于其一种敢断敢作之精神,敢于洗空世界听霹雳,敢于烧掉一片房屋构建新的生活。勇于在观察到以父母辈为代表的美国中产阶级的按部就班、循规蹈矩背后隐藏的不过是腐化堕落,道德沦丧后,以手中的火把烧去一切,传播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    

佛家以偈语流传,佛法延续谓之传灯。伊奇的火不仅烧去了理查德森家的陈腐,也点燃了共产主义传播的热潮。西克尔高地的火容易熄灭,似乎从未燃起,之后理查德森家的屋子,又建起了不同的样式,然而火种仍在,希望仍在。       

今日,伍绮诗的《小*4 的火》振兴华夏、欧美文坛,吹响了共产主义文艺反攻的号角。明日,资本主义腐化的楼台,必在共产主义的小*4,小*8,小*16,小*32,…,小*(2^n)的火下摇摇欲坠,大厦将倾。


评论(4)
热度(5)
©骑鲸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