惺忪手把斗牛寒

  想来去年的此时,也未曾料想今年是这般度过。百年未有的新冠疫情,全国封锁,放缓了各地的脚步,改变了各行各业。万人空巷的城市以肃穆的方式展现,不说自危却人人自警。也第一次觉得平安喜乐的前两字如此珍贵。

  因此之故,局促一屋之内的我也多出了许多游手好闲的时间来阅读。今年有了阅读记录这款app,成功解决了一年到头阅读书目统计问题和笔记问题,翻看软件,有137本之多。体验了他人所说一年阅读百本书之后,乍谈感受,也不过数字的堆砌。书页翻过,如水榭花开容易冰消,指尖云烟过而难留。想来也不是追求一本书读完脉络清晰,条条框框一丝不乱的人,能在书中得片刻抛却诸多磕磕绊绊、条条框框的走神时光也是妙事。

  纵有这许多不寻常的景象,我们的市民仍然认为,很难明白究竟发生了些什么事。虽然有诸如恐怖与别离这类可以共同分担的感受,但个人利害仍然占据他们思想中的主要地位。至今还没有哪一个人真让自己去了解这场疫疠究竟包含些什么意义。大多数人仅只察觉到了那些扰乱他们生活步调与影响个人利益的成分。他们因而感到着急与恼怒但这些都不是可以用来对抗瘟疫的感情。

          ——加缪《鼠疫》

  恰是鼠年,经此大变读至此书,别有一番感受。疫情之中的我们,对网上铺天盖地的新闻、传闻、异闻通通收入眼中,有人喜,有人悲,有人怒,有人叹。想到一句“真相是散落成无数碎片的镜子,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看到的一小片是完整的真相”,我们所见皆是碎片,全局又是如何?在碎片化的信息洪流中,我们又是否知道自己为何喜怒和浅化思考。

  曾追求诸如世事诸如文章的完整、呼应、头尾、起伏,似乎这才是符合审美的。残篇断简,只言片语又一定微不足道吗?似乎也不用这么定义。时间的碎片化,信息的碎片化,关系的碎片化,个中破碎机缘,戏言一句大千世界,诸法平等,碎片也未尝不是一种方式。


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旧梦。

          ——周作人《雨天的书》

  学业闲暇,重拾鞭子、乒乓球等等,也体会了烹调之乐。“偶然的片刻优游乃正亦断不可少”,闲暇之后,再去收整学术功名盛业。窠臼羁绊下,繁华失色,舞榭颓败,雨打风吹去后又何处藏身?或有此碎语,或有此鞭影,或有此焦油气。

  去年的涤荡过往仿佛今年依旧适用,拂去过往野墟炊烟后,愿来年不被乱花迷眼,趋之若鹜时也时而驻足看看停留之处是否有我们遗落丢弃的粒粒珍珠。牛年也愿诸位平安顺意,学业事业家业有成。

另:题目出处

泠泠天风吹袂单,惺忪手把斗牛寒

          ——南怀瑾《闲居杂咏》  
评论(3)
热度(2)
©骑鲸客 | Powered by LOFTER